二宫和也的轨迹2005-2011(修正版) PART1

Chika:

ニノニャン:



大家新年好~~到了这个时节让我想起了上年这个时候在勤劳地翻译Orz




虽然已经不新鲜了,翻出以前的作品就觉得手痒痒地看不下去啊……




于是打算重新修正一次,语句什么的其实改得还挺多的,希望比原来通顺了~搬运到Lofter来哈w







PART1  偶像和演员的集合体








#1 出道之作——“怎一个冷字了得”





二宫和也所属的偶像团体“岚”在1999年以单曲《A·RA·SHI》实现了CD出道。出道后的岚得到了事务所的力捧,在媒体中展开了大规模的宣传战。
五个人作为排球世界杯的宣传大使,在连日放送的电视剧《Vの岚》中出演了五个将青春奉献给排球的高中生。
在这样的宣传攻势之下,岚这一偶像组合在媒体中建立起了相当大的知名度。
然而,对很多人来说岚仍然是一个不知名的组合。
现在凭借着像邻家大哥一样的亲切形象一跃成为国民偶像的岚,在当时还只是五个青涩懵懂的大男孩。
虽然他们都是历代人气组合制作人Johnny喜多川精心选拔出来的,可以说是“未加工的钻石”,但是要经过怎样的切割磨练才可以充分地发挥各自的光芒,这在当时还是个未知数。
在这样的情况下,唯独二宫和也,在一定程度上让人看到了作为一个偶像的发展方向。
1998元旦播出的《越过天城》,是二宫和也第一次担当主演的电视剧。
后来二宫和也凭借着在《流星之绊》、《Door to Door》中的精湛演技所获得了银河奖的最佳男演员奖,而机缘巧合的是,这部他第一次担任男主角的电视剧《越过天城》,在当年也获得了银河奖最佳作品奖。
2006年以电影《硫黄岛的家书》上映为契机, 《越过天城》重新发行了DVD。通过追溯演员二宫和也的原点,暗含着大家对二宫和也演技的肯定。
《越过天城》讲述的是一个热爱读书的少年在天城山偶遇了一个自甘堕落的陪酒女郎,并开始与之同行的故事。后来少年被这位美丽妖娆的女子牵引着,推开了成年人的大门。
二宫和也扮演了淳朴木讷的农家男孩多吉,他在剧中所表现出来的每一个神情,都紧紧地吸引住观众的目光。
仅仅是着初出茅庐的亮相,世人就已经见识到二宫和也那种不需要台词,用表情就已经可以传达感情的高超演技。
虽然二宫表现出了作为演员的巨大潜力,但是对他来说拍摄过程还是十分艰苦。二宫和也回忆到:“在寒冷的伊豆,穿着一件和服单衣在山路上奔跑,怎一个冷字了得……”
出演电视剧《越过天城》的时候,二宫和也离作为岚的一员出道还有1年零9个月,而事务所的高层早就已经看上了二宫和也作为演员的潜力。在新组合将要结成之际,二宫和也无疑是拿着一张有力的牌坐上组合成员的候补席。




 




#2 SMAP和岚的共同点




 




Johnny's历代出道的组合中,根据成员选拔的方式粗略可以分为三种模式。




首先,是像SMAP或者岚这样的“选拔型”。




这种组合是在Jr.中提拔出在有个人突出表现的人,再将他们组合出道。




第二种是像Kinki Kids、関ジャニ∞、KAT-TUN这样的,以固定的成员在一起经过长时间的合作,积累经验之后再出道的“历练型”。




最后一种“择优型”,就是像NEWS或者是Hey!Say!Jump那样,在几个Jr.组合里面选出最有希望走红的几个人进行重组。




到目前为止,真正能够实现红透半边天的,就是第一种的“选拔型”。




这样的组合在选择成员的时候能够充分考虑各自的个性和相互之间的交流,在积累经验的过程中产生化学效应。他们虽然在走上轨道之前需要耗费一段时间,但是最终会有非凡的成果。




另一方面,以Kinki Kids为首的“历练型”,由于成员们在出道之前就已经在一起活动,所以拥有一部分既定的粉丝,在起点的时候人气很高,但是有持久力不足的倾向。




而像NEWS或者是Hey!Say!Jump那样的“择优型”,因为成员在组合起来之前各自在不同的组合里面活动过,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已经定型了,导致出道之后的凝聚力有所欠缺。很容易陷入每个人在自己的solo活动中可以干出点不错的成绩,但是作为组合来说却有点不协调的怪圈。




而岚作为“选拔型组合”也符合了这个规律。刚出道的时候每个人对自己的定位暧昧不清,更加谈不上凝聚力了。




而且在当时,五个人里面有三个人是即使出了道还在想着怎样逃出去,想要团结起来真的难上加难。




本来在1999年年初的时候,二宫和也就已经向Johnny's社长Johnny喜多川传达了自己想要退出的愿望,甚至表明,“到16岁之后就不再做Jr了”。




那个时候的二宫和也认真地打算着要去美国学习导演和电影制作的知识。然而,就在那一年9月份,岚在夏威夷海上的游艇上举行了出道记者见面会。




对于当时的二宫和也来说,想必是一种被狐狸骗了的感觉吧。




而有这种感觉的,不仅仅是二宫和也一个人。




当时,大野智打算要从事自己擅长的插画关联的工作,自从1998年之后就好几次向社长表达了要辞职的意向,但是一直得不到事务所明确的答复。而樱井翔也是一直向事务所强调说到娱乐圈的活动持续到2000年4月大学入学为止。




 




#3 岚里面的老四




让二宫和也积累了丰富经验的90年代后半期可以说是Jr的全盛时期。




与近年力捧组合不一样的是当年以泷泽秀明、今井翼为首,小原裕贵等Jr.每个人的单独活动都让众多粉丝为之狂热。




近年Johnny's事务所大概有150多个Jr.,而据说当年的Jr.人数高达500人。即使是还没出道的人,也可以参加各种冠名广播,还有『爱LOVEジュニア』、『SHOWINEN J』、『8时だJ』、『爱ラブBIG』等冠名电视节目,过着比出道组合还要忙碌的日子。




而当岚的五个人代替了在当时处在Jr顶端的泷泽等人实现正式出道的时候,等待他们的是来自外界巨大的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顶不住压力而崩溃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




2010年在某电视节目中,二宫和也回忆起出道几个月之后的心态,他说:“我之所以接受出道这一事实,是想到,有那么多渴望着出道但是无法实现的Jr.,我不可以有放弃的想法。”




而实际上不可否认的是,二宫和也曾经对这个突如其来的出道闹剧抱着事不关己的心态。他当时甚至想:“会有人支持这个5个人里面有3个想退出的组合吗?”。




就是以这样轻浮的心态,在2000年4月,他们迎来了岚的第一个演唱会。




而正是这个演唱会,让一直松散的成员第一次凝聚了起来。




在横滨arena的舞台上,樱井翔流下大滴大滴的泪水。




“虽然出道并不是我所希望的,但是现在我觉得,是岚的一员真好……”




说完这一句话,樱井似乎再也找不足以表达的言语,肩膀因为激动而颤抖,站在他旁边的松本润只好对他说“加油!”,而一旁的二宫、相叶和大野则带着温柔的笑意看着这两个人。




年龄最大的大野智本来就是沉默寡言的性格,一直脱离着出道预备军的行列。而且由于出演舞台剧『KYO TO KYO』,在京都的时间比较长,粉丝基础比较弱。而现在看起来精明干练的松本润,曾是个现在无想象的迟钝小男孩。他把泷泽秀明给他的“工作十条原则”放在钱包里,不时要拿出来看看。现在让人称道的轶事也可以看得出,他当年有多么的青涩幼稚。




相叶雅纪更是和现在不一样,给人一种又沉稳又cool的印象。




二宫和也作为岚的“老四”,虽然曝光率不低,但是和成员在一起的时候却很少发言。即使有给他发言的机会,也总是神游的样子,做出一副“与我无关”的姿态。因此经常在『8时だJ』这个节目里面被主持的hiromi吐槽道:“你到底想不想干了?!”




另一方面,镜头外的二宫和也是一个很活泼健谈的男孩,从那个时候开始就已经是很讨其他演员喜欢的“万人迷”。




有着“一定要把这4个人团结起来”这一想法的,是樱井翔。




而这种想法是与他在岚第一次演唱会上的泪水相连的。




一直支持二宫和也的粉丝是这样形容他的:“nino在个人的工作上是很积极的,但是出席岚的工作的时候好像有种总是极力想要回避聚光灯的感觉……说白了就是很没干劲的感觉。似乎总是在质疑‘我在这里真的好吗?’……从做Jr.的时候开始,他就是那种演唱会一结束就最早跑去舞台侧面的孩子,没有什么高高在上的自大的感觉。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觉得他什么时候要辞职也是不奇怪的事。”




从小学4年级开始的三年里面,二宫和也自由研究的题目都是“做土电话”,通过每年都把听筒的纸杯的颜色换一下这种方法来偷懒。




由此可以看出二宫对自己不感兴趣的事情很不上心,也不管他人的评价。因此也不难理解为什么二宫和也把加入岚这件事看得如此事不关己了。




相反,在舞台剧、电视剧等个人的工作上二宫就很努力,也享受自己可以得到来自外界100%的反响。但是,在岚5个人一起的工作中由于不能直接感受到外界对自己的评价,所以二宫一直有所保留——而这就是出道当时二宫和也在岚里面的姿态。




换个角度来讲,说不定是“万事都有其他4个人顶着“的想法让二宫和也成为了一个看上去没什么干劲的人。








#4 ”不受伤就没有意义“




之前也有提到过,二宫和也作为演员的能力在他刚刚成为Jr.不就后就得到了事务所高层的认可,1997年7月份的时候被提拔成为了舞台剧『STAND BY ME』的主角之一。




也就是说1996年6月才入社的二宫和也仅仅用了不到1年的时间就得到了主演舞台剧的机会。




和二宫和也一起担当这部舞台剧的主演的,还有因为不需选拔直接进入了事务所而被众人寄予厚望的松本润,还有被选拔出来的相叶雅纪。




由此可以看出当时事务所对二宫和也的期待值之高。
时光荏苒,让二宫和也再一次在演技上大放光彩的,是2007年的特别剧《马拉松》。




这是一部改编自韩国真实故事的电视剧,讲述的是一个患有自闭症的青年挑战全程马拉松的故事。这个故事在韩国本地就已经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二宫和也在演绎自闭症患者的同时,还要把自己训练成一个马拉松选手。




2007年夏秋之间,电视剧的拍摄日程和岚的巡回演唱会重叠,剧组专门请来了参加过首尔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的日本队代表濑古利彦作为特别技术指导,但是时间紧张的二宫和也只能在演唱会结束后,深夜一个人默默地练习跑步,学会马拉松跑步的姿势。




在标准的跑步姿势的基础上,二宫还要演出一个自闭症少年的感觉,而不能风姿飒爽地跑,其中的难度不言而喻。为了要有真实感,二宫和也特意在拍摄之前去见了很多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和他们吃饭聊天。




因为二宫和也觉得,比起自己去空想去摸索,直接和那些孩子接触才能演的更加自然。在和自闭症患儿接触的过程中,二宫注意到了他们不愿意和别人握手这一点。把自己封闭起来的自闭症的特征之一就是感觉过敏,不喜欢被别人触碰身体,对声音、光线都会有过激反应。而屏幕上的二宫和也,只是用手部的小动作就让观众都感觉到他是一个自闭症少年。

“对于我来说,演戏,是一种好的意义上的受伤。这里并没有负面的意思,而是说,人总是要受过伤才会印象深刻。




想要让观众觉得‘那个人在那部作品里面的演技很厉害’或者是‘那个角色由那个人演真好’,即使一次也好,不受点伤的话就没有演绎的意义了。




而那仅此一次的时机要是抓的不好的话就是演员的失败。
所以,时时刻刻都有磨练自己的必要。




以工作太忙了没有时间好好准备为借口的话,就是对不起其他演员和摄影师。
在我心目中,最重要的是要让大家觉得‘这个世界上二宫和也的存在是必要的’,况且,演戏就是一局定胜负的,如果在正式拍摄的时候说什么“对不起,再来一次”的话,对方演员的感觉也会不好。所以我是无论是什么时候都要求自己以那样的紧张感来演戏。”

从二宫和也的这番话中可见,对于工作,他是有多么清醒的认识和深刻的觉悟。




 




#5 理想中的演员




可能是因为“英雄识英雄”,被称为戏剧界的鬼才的蜷川幸雄,在离对上次拍电影已有22年后再次着手导演电影《青之炎》时,对二宫和也的演技做出了很高的评价。




在那之后,两个人的关系不断深化,直至到舞台剧《远离涉谷》中再次合作。




蜷川幸雄甚至称赞二宫和也为“日本的詹姆斯·迪恩(JAMES DEAN)”。




*著名美国电影演员,他的主流形象较代表他所处年代青年的反叛和浪漫,这些被称为“垮掉的一代”青少年,尝试以各种反社会行为来表达不满。




 




还有仓本聪,而那个无论是多么舌灿莲花的制作人每天上门只求一个剧本,都决不再提笔的编剧家,竟然以“要二宫和也出演”为条件,时隔15年重新执笔创作剧本《温柔时刻》。当年这部电视剧被提名参加蓝丝带奖的时候,由于Johnny's事务所坚决拒绝参选,二宫和也的演技并没有通过授予奖项的方式被广泛承认。




而仓本聪却对二宫说:“你什么奖都得不到这难道不是很荒谬吗?”




因此,他送了一件口袋里面装着蓝丝带的皮夹克给二宫和也作为纪念。




除此之外,仓本聪还称赞道:“二宫身上那种人性的质朴感很好。他在演戏的时候不加修饰,是一个有纯粹演技的优秀的演员。”




2007年1月播出的电视剧《敬启,父亲大人》在选角的时候,仓本先生更是对二宫和也说:“能够演主角的田原一平的,除了你我再也想不到有其他人。”




被足以代表日本的导演、剧本家如此盛赞,对于演员二宫和也来说,没有比这更幸福的了。




据说演员一般分为两种。




一种是把角色投射到自己身上的“依赖型”和彻底分析角色性格的“努力型”。




那么,二宫和也是应该分类到哪一种演员里面呢?
答案是,哪一种都不是。
前面提过的仓本老师的评语中说,二宫和也的演技是“可以体现人性”的,质朴不加修饰的演技。打个比喻的话,二宫和也就是一个不属于任何流派的独行侠。二宫和也自己所憧憬的理想的演员,估计就是这样一个不管对方拿着怎样的武器来单挑都可以潇洒迎战的绝世高手吧。

虽然得到了如此高的评价,但是自己还在路上——对于这一点,二宫和也本人是最清楚不过的。他总是在重新梳理自己至今以来积累的经验,甚至果敢地去挑战和重建。
例如,让二宫和也实现了巨大飞跃蜷川导演曾经在拍摄《青之炎》的时候这样教导他:“不要去改动台词的句末语气词。”但是,在后来众多电视剧的拍摄中,二宫和也却经常在不经意间就改动台词的句尾。
而这,正是二宫和也为了演得更自然而做出的判断。
试着转换视角去重新审视一件事的话,就会得出不一样的答案。二宫和也便是用这种方式来不断提升自己作为演员的洞察力。
为了塑造角色,蜷川幸雄还让二宫和也却参考瑞凡·菲尼克斯(River Jude Phoenix)的电影。但二宫和也觉得,这种做法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像在作弊一样。参照他人的演戏风格,也许是二宫和也无论如何都无法适应的。




*瑞凡·菲尼克斯被称为90年代的詹姆士·迪恩,同时期最杰出的天才演员。




 




在《GANTZ》中与二宫和也双主演的百变演员松山健一是这样说的:“我从来没有遇到过像二宫和也那样的演员,因为他总是让人不知道他是什么时候进入状态的。”
而我们去分析二宫和也作为演员的独特性的时候,正是要以松山健一这句评论为论据的。
二宫和也在《GANTZ》中演的玄野计,正是在与其对手对话、打斗的过程中被塑造起来的。仓本聪所说的“朴素的演技”正是指在胶卷转动那一瞬间开始的和对方沟通的流畅度,并不是指有多么演员本身有高超的演技。因此,对于二宫和也来说,演技是有对手存在才开始萌生的。所谓角色,不应该是在开拍之前,一个人思考应该怎么演绎的就能够独立塑造起来的。只有在面对对手的时候,角色才会自然而然地形成。
贯彻这一理念,二宫和也才成为了一个重视拍摄现场的每一个瞬间,而对事先就塑造好的东西没有兴趣的演员吧。




 




#6 偶像·二宫和也




在刚刚出道没多久后的采访中,二宫和也曾这样说:“其实最渴望的,还是能够得到出演电视剧的机会。我自己也很喜欢,因为有种回报特别大的感觉。”
但是,另一方面他也这样说:“虽然这不是很方便声张,但其实我觉得,要是自己要求想要做的工作的话就要自己负全责,反而是被事务所安排的工作会更没负担。”
如果仅仅是从字面上去理解这些话语的话可能会觉得很矛盾,但这正正是二宫和也的性格,面对派给他的工作,他在用自己的方式来做判断。
例如在被邀请出演《GANTZ》的时候,二宫觉得,正因为这是自己喜欢的漫画,所以其实不太想让自己来演。




还有那部让他在第62届文化厅艺术祭中,作为演员第一次拿到了电视部门“个人放送奖”的TBS特别电视剧《马拉松》,其实他一开始是坚决拒绝演出的,但是后来制作人的吉田健排除万难终于把他请出来了。
即使是被要求演与自己所定的原则相悖的角色,被需要的话就想回应对方。




并不是“应不应该做”的问题,而是“做和不做”的问题。
因为这不仅仅是作为演员,而是作为偶像的二宫和也的矜持。
在事务所的前辈中,不乏有在走红之后就显示出大人物做派,连在媒体面前的登场方式都斤斤计较的人,但是二宫和也一直都很爽快的说:“只要是对方要求的事,无论是什么都做吧。”




这个人从来都不曾叛逆。
“我觉得,在被那些同年的,或者是更加年轻的男性鄙视的情况下,工作反而有趣。




当被人说‘Johnny's很没用’的时候,我就觉得我的工作是有意义的。




在他们心目中,Johnny's这个偶像帝国是耀眼到让他们看不顺眼的存在。




我背地里会发些牢骚,但实际上是,这些人轻视的目光和他们的存在对我来说更多的是动力,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人家的反感也是好的。”
现在作为新闻主播在镜头前头头是道地发表评论的樱井翔也是和二宫和也一样,在用自己的力量来改变着这些对偶像反感的人的眼光。他们正在倔强地对那些看不惯Johnny's偶像的同龄人发出无声的呐喊——“不要看不起Johnny's的偶像!”
这种不服输的精神,在二宫和也、樱井翔他们那里转化成了前进的动力。

二宫和也由于患有坐骨神经痛,所以腰痛十分严重。据说他曾经因为在演唱会上不停地唱歌跳舞而痛到失声。但是,即使是那样的情况下他也从不服软,戴着固定腰带就这样上台,如果实在是不行的话就打止痛针。
“疼的话治好就没事了。”说出这句话的他,绝对不是因为渴望在东京巨蛋开演唱会而拼命工作的。更加不是因为在意目的、结果和周遭的评价,他仅仅是觉得“不要去追寻答案,只要单纯地为了眼前的工作全力以赴就好了。”
也许,这正是二宫和也作为偶像的生活方式的根基所在吧。







#7 转折点




 




现在的二宫和也,会在综艺节目里面根据具体情况,时而突出自己,时而把话题抛给别人。成为了对于岚来说不可或缺的存在。




被很多人评价为“演技派演员”的他反而觉得要努力做个偶像才行。
在这之前,他迎来了巨大的转折点——那就是参演了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导演的《硫黄岛的家书》。




说起二宫和也被克林特选上的过程还有点曲折。一开始,面试的时候招募的并不是后来二宫和也演的西乡升陆军一等兵,而是后来由加濑亮演的清水洋一陆军上等兵这个角色。




因为当时对西乡的设定是30多岁的,所以二宫和也只能应选年龄相当的清水这一角色。然后,制作方最终却敲定二宫和也来演西乡。




因为这个结果实在出人意料,以防万一,二宫和也再次参加了扮演西乡的面试,这一次,二宫和也把西乡这个角色稳稳地拿到了手里。结果就是,电影里面把西乡的年龄设定调小,让西乡和清水两个人的年龄对调了。导演对二宫和也喜爱到了不惜改变剧本的地步这段佳话,绝对不是一向对Johnny's偶像有偏见的日本媒体会编造出来的。




已经敲定了要主演栗林忠道中将一角的渡边谦透露,当时克林特发现二宫和也的时候喜形于色,不停地说:“真是找到了一个好苗子啊!”
顺便插一句,据说当时这个面试SMAP的木村拓哉也参加了,而他应招的正是后来被二宫和也得到的角色——西乡一等兵。
但是,二宫和也所说的“转折点”,并不是指得到了演出重要角色的机会,更不是指通过和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这位名演员、名导演合作的机会自己的演艺生涯又上了一个台阶,而是说,由于参演了好莱坞电影,演员二宫和也得到了众人的瞩目和期待,而这正意味着可以让更多人通过他而更加关注岚。




这才是二宫和也当时在考虑的,对他而言的“转折点”。
在电影《硫黄岛的家书》参加了的柏林电影节上有外媒在记者见面会上提问他说:“作为演员参演这部电影的感想是什么?”,二宫和也的回答是:“我并非演员,在日本,我是一个唱歌跳舞的,5人一起活动的组合中的一员。”




他对自己偶像的身份没有一丝一毫的犹豫,正是带着“不要小看偶像”这种意志而做出的言论。同时,可以让我们感受到在走到这一步之前,二宫和也跟岚的成员们一起度过了多么难忘的年华。





2010年,岚出道满11周年。这一年秋天,二宫和也出演了富士电视台的电视剧《打工仔买房记》,当时杂志访问中问到他关于未来的设想,他回答道:“即使岚全员都到时40多岁,感觉还是可以做想现在一样的让人乐在其中的演唱会。”
从二宫和也这句话中,似乎可以体味到其言外之意——作为组合,作为演员,一边享受着其中的快乐,一边不停步地更上一层楼。








TBC


评论
热度 ( 170 )

© 浮光 | Powered by LOFTER